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行政检察
行政检察
江苏:四年实质性化解各类行政争议5108件
时间:2024-02-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本报讯(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吕文静)近日,记者从江苏省检察机关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19年10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开展“加强行政检察监督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至2023年12月止,该省检察机关共化解各类行政争议5108件,其中13件入选最高检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

江苏省检察机关坚持能动履职,通过专项活动、开展行政违法行为监督、一体化联动化解、推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参与等方式,大力推进行政争议化解工作;扎实开展“全面深化行政检察监督依法护航民生民利”等专项活动,化解了一批涉企涉民生行政案件;依托“检源行”土地执法查处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推动解决了一批土地执法领域行政争议;强化上下级联动机制,以交办、督办、联合办理等方式,发挥检察一体优势,化解行政争议1200余件。

针对近年来向检察机关申请监督的行政案件数量逐年上升,江苏省检察院在办案和调研的基础上撰写了全省行政检察案件态势分析报告并报送江苏省政府,分析行政执法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助力法治政府建设。此外,针对办案中发现的行业、领域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社会治理的难点堵点、执法司法的“病灶”“顽疾”,江苏省检察机关用好用足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提升依法履职能力,推动解决社会治理难题,从源头上减少行政争议的发生。

(原标题:坚持能动履职 一体化联动化解 江苏:四年实质性化解各类行政争议5108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