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李卫东在检察机关民事支持起诉跨区域协作座谈会上作交流发言
时间:2023-11-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机关民事支持起诉跨区域协作座谈会

▲李卫东作交流发言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民事支持起诉工作是检察机关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必然要求,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举措。11月23日,检察机关民事支持起诉跨区域协作座谈会在四川省泸州市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厅厅长冯小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卫东在会上以《依托“府检联动” 高质效推进民事支持起诉工作》作交流发言。

会上,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山东、河南、广东、重庆、四川、贵州、云南12个省级检察院会签《加强民事支持起诉跨区域协作框架协议》,就提高政治站位、加大协作力度、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四个方面达成12项共识。

李卫东在交流发言中指出,安徽省检察机关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专项行动为抓手,依法能动履职,充分激活民事支持起诉职能作用,并依托“府检联动”机制,上下一体协同履职推进,取得显著成效。

主要做法有提高站位,做实为民司法。以推进落实省委“法治为民办实事”和省检察院“检察为民办实事”项目为抓手,主动融入“两个大局”,推动形成弱势群体权益司法联动保护机制。宣传引导,促进依法护权。连续四年组织全省开展“典”亮美好生活主题宣传周活动,畅通维权救济渠道。专项引领,突出办案重点。连续六年组织全省开展“检察蓝”助力根治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以民事支持起诉为牵引,办理了一批有影响、农民工有获得感的欠薪案件,帮助农民工依法讨薪维权。强化“府检联动”,主动融入大局。将民事支持起诉工作纳入“府检联动”重点项目,与有关部门建立常态化的沟通联系,开展守护“夕阳红”“半边天”等专项行动,加强办案协作,共同建立健全农民工、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权益保护网。

据了解,2019年以来安徽检察机关共向人民法院提出支持起诉11612件,该项工作被评为2022年度省委“法治为民办实事”典型案事例,省检察院第六检察部等5个集体(个人)被评为安徽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优秀集体(优秀工作者)。今年,“检察蓝”助力根治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又入选省委依法治省办2023年度十大“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