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营造法治环境 护航非公经济
时间:2023-08-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权益,切实稳定企业发展预期,服务保障“制造业三年倍增行动”,2023年8月2日,含山县人民检察院走进安徽含山经济开发区开展法律大讲堂活动。

活动中,该院检察干警向民营企业家解读了《含山县人民检察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十条意见》以及《“企业家约见检察长”工作制度的指导意见》,企业负责人可以通过控告申诉窗口、12309检察服务平台以及来信、来电等方式,提出约见检察长申请,说明约见事由的,检察机关在三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告知约见时间和地点。

结合具体案例,该院干警从国家税款损失的认定、虚开行为的认定、犯罪目的、刑事处罚、企业涉税票刑事风险防控等方面详细讲解了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增强了企业防范风险的意识。活动中,该院干警还详细介绍了民事行政检察职能,对虚假诉讼等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民商事案件,通过提请抗诉、检察建议等方式,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对诉求合法合理、有化解可能性的涉企行政申诉案件,综合运用促进和解、公开听证、释法说理等方式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

下一步,含山县人民检察院将持续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依法能动履职,加强对诉讼活动的制约监督,确保司法公正,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把依法平等保护要求落实落细,为含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