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含山县检察院多措并举提高内部移送法律监督线索成案率
时间:2023-10-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含山县检察院案件管理部门立足检察业务中枢职能定位,落实监督办案一体化要求,深化部门合作,凝聚监督合力,多措并举着力提高内部移送法律监督线索成案率。2023年以来,共移送法律监督线索11件,已成案11件,成案率100%。

提高线索质量,夯实成案基础

含山县检察院始终把法律监督线索质量放在首位,通过严抓审核关进行线索审核,召开专门会议进行线索研判,着力提高线索质量。由业务部门对拟移送线索类型是否符合《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部门开展法律监督线索管理工作实施细则》规定、线索办理是否属于本院管辖等进行审核,由案管部门对《线索移送表》填录是否完整、卷宗材料复印件是否齐备、移送的纸质材料是否与检察业务应用系统中的材料保持一致等进行审核,各司其职,分工合作,对法律监督线索能否移送进行初步审核。

确保线索移送,把稳成案关键

含山县检察院通过建立移送台账和上线内部移送法律监督线索模块,对线索移送进行全流程监控,实现线索快速流转、快速办理和及时成案。一是建立线索移送台账。在系统上线前,对所有接收和移送的内部法律监督线索实行台账管理,确保线索接收、移送、办理、反馈及时高效和规范有序,形成线索移送全链条管理闭环。由专人对每条线索建立独立台账并出具线索接受单,对线索移送、处置、异议、成案等情况进行监督。二是部署检察业务应用系统内部移送法律监督线索模块。根据最高检和省市院部署安排,案管部门协同技术部门做好系统角色配置、运行维护等工作,第一时间及时启用内部移送法律监督线索模块,并指导业务部门进行线上操作。

助力线索办结,守好成案尾端

含山县检察院依法能动履职要求,通过线索全流程督办,实现检察职能融合贯通,充分发挥检察一体化优势,落实线索全流程督办机制。案管部门充分发挥检察业务中枢职能作用,从线索发现开始,到线索反馈结束,全流程监督内部法律监督线索办理,尤其是对已移送尚未成案线索进行动态跟踪督办,确保线索应成案尽成案。同时将内部法律监督线索移送工作与流程监控、业务数据分析研判、案件质量评查等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案管部门监督管理和服务保障职能。